台灣的同人資訊集中宣傳、交流平台
已收錄作品 同人誌:56,495 周邊:76,986 社團:7,756

中心功能討論板 - 檢視文章

[社團作者]預訂與回函功能圖文解說

小瞳

發表於 2012-03-23 13:32:04

今天介紹的是作者在刊登本子之後會有機會使用到的「預訂」與「回函」。


基本的註冊和刊登方式可以先看這篇介紹,日後小瞳會連同細部功能慢慢整理過來。


  • 關於預訂

預訂是很多作者為了避免囤積太多刊物所使用的估計方式,用來抓印量很方便。

以讀者來說,可以先和作者把書「預約」下來,用來保證自己一定可以買到這本書。

再者,在會場上也不用搶排隊急著衝到攤位搶購,是作者體貼讀者的一種方式。


預訂並不等於預購,在讀者沒有先付任何款項的情況下,作者先幫忙保留書籍給有預約讀者。

有的作者會規定會場領書限定時間點,沒到會場領書的讀者也有的作者接受事後通販。

取書方式請照每位作者的規範,因為每位作者可以配合的方式都不一樣,喜歡這位作者的作品的話,記得不要給對方帶來困擾喔!


這邊提醒讀者有預約過的本子記得要備註下來,不要忘記作者還在苦苦幫您保留。

由於信用的問題發生過不少紛爭,希望讀者和作者雙方都能給予尊重喔可愛


    • 中心的預定功能介紹

為了方便作者管理自己的預訂名單,中心一直都在慢慢調整細部功能,如果有什麼希望增加的項目,隨時歡迎作者給予建議喔!







玫瑰一樣都從「我的同人誌」→「找到要開放預訂的本子」→「修改內容」



玫瑰如圖,把預訂打開,會出現細項選單,把設定填寫完畢。



玫瑰最後記得拉到下面按下「確定」,更新本子的預訂。




玫瑰回到該本同人誌的頁面就可以看到多了「立即預訂」的按鈕囉!




玫瑰另外在中心首頁,還有最新預訂和回函的快速檢視,方便查找有預訂的本子。




玫瑰用讀者身份去檢視該頁面發現,「疑?怎麼不能填寫?」很多作者都會忘記填寫場次嚕!




玫瑰提醒作者在本子上面要記得選擇販售場次,如果本子本多都要輸入,可以先選擇「所屬社團」再利用批次功能一次把所有本子都一起輸入同一場次。





玫瑰重新更新之後回來看本子的預訂頁面,以讀者身份來看就可以正常填寫了!




玫瑰取書方式的地方,如果有開放通販,就會一起把通販資料請讀者輸入。




玫瑰送出預訂之後,系統會發送給讀者訊息提醒,每筆也有一個預訂編號,作者可以自由利用。




玫瑰如果有人預訂了自己的本子,系統訊息也會發送給作者,告知有人預訂本子囉!





玫瑰如果讀者有勾選公開預訂,會在預訂頁面顯示該讀者的在中心的帳號。







玫瑰開放預訂之後,就會有多筆資料需要管理,一樣從「我的同人誌」點選之後,會發現有開放預訂的本子多了「預訂管理」的按鈕。


玫瑰管理介面也很清楚,如圖所示,中心做了一些小功能方便作者管理。





玫瑰每一筆資料都會有「已領」「刪除」「附加備註」「修改資料」等標示,通販的話會多一個「已付款」。




玫瑰附加備註是幫助作者自由memo的小筆記,比如說有附特典、要幫忙簽名或簽繪等等都可以應用。




玫瑰有做附加備註的話,就會標示為綠字。




玫瑰標示「已付款」的話,會變成「淡黃底色」。




玫瑰點選「已領書」的話,會標示為「淡綠底色」。





玫瑰另外讀者若是臨時要修改資料,作者也可以幫忙修改。





玫瑰但若場領改成通販的話,系統無法顯示個資,可以利用附加備註的地方來做memo。




玫瑰預訂列表也可以做批次管理,可以勾選之後一起設定為「已領書」,另外也可以一起發送訊息提醒讀者有關本子的相關事項,比如說告知場領時間、匯款帳號、或是臨時有事無法領書等等。





玫瑰最後是關於回函設定,一樣從「我的同人誌」裡面,找到該本本子點選「回函設定」。



玫瑰回函的設定比較簡單,和Google表單差不多,日後會針對同人需要和常用的功能再做新增。



  • 關於回函
讀者回函是作者讓有支持自己本子的讀者可以發表意見或是感想的地方,如果作者有需要歡迎多加利用。回函填寫可以先行設定,等正式販售之後再開放給讀者填寫。提供給喜歡和讀者交流的作者,若有不足的地方歡迎提供建議,謝謝大家吐舌頭













此文章最後更新於 2012-03-23 18:40:06

推文:

莉麗兒

發表於 2012-04-22 13:28:28

很詳盡的圖文解說,辛苦了!大笑
推文:

依呢

發表於 2012-05-19 01:41:57

很方便的感覺~

有機會一定要用~

謝謝!微笑

推文:
(請輸入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