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同人資訊集中宣傳、交流平台
已收錄作品 同人誌:56,502 周邊:77,003 社團:7,756

同人避難備份版 - 檢視文章

想經營 二手同人誌販賣/同人原創代理

無名 1SjUSo1b

發表於 2021-04-09 01:37:04

如題,但在那之前想先知道大家的意見 (/_:)


1. 剛起步應該要自己去找作者合作嗎?

2. 大家選擇目前使用的代理的理由是什麼?

3. 只打算做線上販售(未來條件允許會有實體店面,但不跑場次),這樣代理抽成15%會不會過高?(周邊、本子、二手本子同%數,未達10元以10元計)有看到比較大型的代理是抽20%,但是他們會去場次。

4. 半年跟作者結帳一次時間會不會太長?

5. 作者委託代理及終止代理時,商品運費都由作者支付能被接受嗎?

6. 對買家來說,額外支付包裝費、各平台手續費(如SP 5%、賣貨便不用)能被接受嗎?


請問各位除了以上ˊ之外還有沒有什麼要建議的呢><

推文:

無名 uBz/1uDT

發表於 2021-04-13 23:52:05

這邊擺攤經驗十年以上,經歷過自己開賣場通販,長年合作的大代理商收店,海外代理消失貨追不回來,到現在有固定的四家合作代理(限實體商品).簡單回答你的問題,個人意見僅共參考.


1.是的,應該說就算做起來了也應該要勤勞的親自去找作者自我介紹和建立關係.

2.目前穩定長期經營起來的代理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專攻領域/勤跑大小場次代擺/海外場次代擺/香港大陸業務/主歐美或原創,小說作品/與印刷場甚至周邊團合作...(等

3.線上通販販售已經是"基本要求"了,如果只有低抽成當作賣點的話.現在作者自己開個賣貨便或蝦皮賣場全部自己賺就好,沒有委託你的必要.

4.如果是硬性規定只能半年結算一次,這期間也看不到交易明細,不優,至少要做到季結算,因為大型場次大約都是每三個月辦一場,作者需要依照上一季的販售表現來調整下一次的印量/委託量/作品內容等等非常多細節.

5.可以接受

6.可以接受但必須明確說明,並反應到彈性調整商品售價上,而不是事後多抽了才說.


目前可以讓代理賺錢的大大手們,都已經有數個長期的代理合作夥伴,因為他們絕對是最先被邀請的重點族群,如果沒有額外特別的誘因是很難讓他們分書給你的.首先整理要給代理的資料就是一項心力支出,每一個代理要的規格(填寫表單/圖片尺寸/抽成公式/廣告圖)都不一樣,多一個就多一份壓力.


可以的話當然是能集中越少家然後越省力服務越多的最好!抽成多少反而是次要的問題了.%數高一點也沒關係.會想找委託代理就是想把各種麻煩的雜事外包.其實就我個人覺得,近年來的代理市場已經飽和了,太多家做起來已經有口碑的好代理可以選擇,再來虎之穴也開來台灣了,連同人誌中心也可以買本買電子書.各平台賣場開店也方便,中小手作者自己花點時間就能處理好通販.


如果問我想要怎樣的代理服務項目可以讓我毫不考慮馬上把書塞給你的話

1.協助海外販售平台上架(英語系/日語系)

2.中翻英/中翻日翻譯服務

3.海外場次代擺(馬來西亞/香港/美國)

4.國內各大電子書城上架服務


雖然台灣有這麼多自由選擇,各家有各家的好真的很棒,但有時候還是會覺得處理這些業務很累,畫完本子順利送印就阿彌陀佛,去掉半條命了什麼事都不想做了啊!!!XD

推文:
(請輸入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