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同人資訊集中宣傳、交流平台
已收錄作品 同人誌:56,458 周邊:76,890 社團:7,745

同人避難備份版 - 檢視文章

某印刷廠的處理方式

無名 .0BkRp.B

發表於 2017-01-18 01:57:34

前幾天趕上終於趕上死線,使用線上送印的方式,然後惡夢就開始了。
這家印刷我們合作了快十年,沒有特別好或不好,習慣了也就一直在這裡,當然這中間也沒什麼大問題。

我們這次一共送印兩本,兩本都有特殊夾頁(以下簡稱A款及B款)。
訂單成立之後,客服來電表示兩款特殊紙沒有現貨必須和廠商加訂,
這中間會產生訂購費用及裁工費,我們了解也同意了。
然而當天下午約莫六點,客服告知A款夾頁調不到貨,要不要別的現貨顏色?
我們當下改了另一款有貨的顏色,思索著B款既然是深色,就乾脆用現貨的黑色好了,也可以省一筆錢。

當天幾個小時過後聯絡客服,客服表示:紙已經叫了不能退訂。
我們接受也同意,但反覆想了想,A款的夾頁顏色還是亮色效果會比較好。
當天晚上,打了電話給客服,詢問如果我們自備紙張或是改訂別款紙但類似顏色的話可以嗎?
但時間太晚印刷廠已經打烊。

隔天下午約莫兩點,我們提出上述的方法時,客服說紙B款紙已經來了,而且已經裁了,如果要多處理A款的話,還要再負擔一次訂購費及裁工費。

我們納悶的是:

(1)特殊夾頁紙一旦下訂不得取消這件事,應該要我們同意之前先說明吧?更別提我們這筆訂單都還沒結帳。

(2)不到24小時的時間,被告知另一款夾頁已經到了也裁了,如果要再重新叫另一款或是自己自備夾頁,需要再收一次裁工費?
而客服給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一起裁,所以費用算兩次。

結果,終於,正當我們納悶裁工費怎麼運作的時候,客服說,找到一些剩的A款夾頁,數量正好夠我們需要的本數,問我們要不要⋯⋯裁工費算一次就好。

我理解忙起來可能無暇顧品質及服務態度,這些都在理解且容忍範圍之內。但我不能理解的是,處理基本問題為什麼沒有SOP流程?同樣的問題經過N多人以上接手,跑出N多個答案?我了解而且同意商家沒有義務幫客人想辦法,但你們有義務告知客人應該要知道的訊息吧?














推文:

無名 p7G2np.8

發表於 2017-01-19 01:40:57

單純路過,講講感想。


1.  特殊夾頁紙一旦下訂不得取消這件事,雖然店家沒有特別說明但你這種理所當然的態度感覺也蠻差勁的......好像都沒想過自己下訂完又突然要取消會給店家造成多少困擾?你自己一通電話了事了,但印刷那邊可不是吧?他也是跟紙廠訂購,你突然取消,他要是答應你,要嘛自己吃下不然就是打電話去跟紙廠取消道歉,但看你這種態度,我覺得他不讓你取消是對的(感覺就算讓你取消你也不會感激嘛)


2.裁工費部分,因為看過裁的器材推測原本是兩種紙可以疊在一起切,但你分開叫貨變成他人工要裁兩次(因為本來已經幫你裁好一款了),所以變成裁工費無法合併的狀況。不過純屬推測,真的有疑慮覺得你還是直接問對方就好,別自己瞎想一直覺得自己是被害者。


3.處理基本問題為什麼沒有SOP流程?其實我更奇怪為什麼你合作了10幾年才在抱怨這個?如果不能接受要嘛跟對方建議改善不然就乾脆換一家吧。但其實很多家印刷都是這樣......因為同人本幾乎都少量又趕時間,要完全照著sop跑確實有點困難度。但這個你在這抱怨也沒用啊......


看完你的描述後,只覺得店家服務態度還算可以(雖然談不上多好,但也有嘗試幫你解決問題,至少有想幫你省裁工費)

雖然看你的口吻還算是理性但有種消費者最大的感覺(這純屬個人觀感),基本上看你那個特殊紙的事情上一直在反覆感覺就蠻差的......因為你的反覆可能就會給人多添麻煩多增加工作,但對你來說可能就只是幾句話、一通電話的事呢。

  • HQJwXnHQ SSS 推這篇回應 2017-01-19 20:33
推文:

無名 oaAjKnoq

發表於 2017-01-20 03:17:14

謝謝你花時間回應。

你的口吻還算理性,但有種只要消費者不理解後台流程就提出異議,

就是奧客的感覺(純屬個人觀感)。

如果店家願意花時間解釋其中費用產生的原因,我們可以理解且接受。

至於如果取消訂紙我們會不會感激,我們會很感激。

只是如果能在訂紙的同時通知我們不能退訂,也不會有後續換紙的事了。

費用增加的部份,一直以來我們得到的都是簡單的"這樣還要收一次錢"

截稿在即,他們可能也沒有時間一一說明費用產生的原因。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看完這樣沒營養的抱怨文,我們最後也決定換廠商了。

推文:

無名 pc.YHnp.

發表於 2017-01-21 23:32:29

是說原PO你自己也提到,你跟店家的這款訂單還沒結帳,也就是說還沒付款。


但有想過店家跟廠商那邊的交易調貨情況嗎?

他們那邊也是有提到已經沒特殊紙了需要調貨,年關將至又是截稿日,調貨本來就又可能調不到。

然後說好要改B款之後又改口,還是最後才找到有剩餘的A款才幫你處理

(而且B款都已經裁好了)


好像原PO的時間跟金錢是時間金錢,廠商的工時跟調貨就不是一樣

推文:
(請輸入暱稱)